close
李安說,台灣的記者讓他很難過,因為記者們對於電影裡的情色部分過度渲染,而今我親自上電影院一看,我想那些記者大概是對片子、劇情不夠了解吧!

昨天夜裡,拼著老命和趕門禁,就為了買到今天早場的電影票,都快半夜了,載著青蛙在路上騎單車、衝遠百,買票的過程一波三折,還是給買到了。但是,早上一進電影院,還沒坐定位就讓背後排的不禮貌給搞壞了心情,人多是非多、問題也多……無言。

矛盾、懷疑、恐懼...漩渦不停不停的向外延伸,直到吞沒你我的世界。



故事是插序法,現在、過去、現在。

剛開始,對於年代的錯位我還有點遲疑,回神之後漸入劇情。我一直在想,若是當初鄺裕民沒有找王佳芝一起演愛國劇,或是在舞台上被另外五人叫喚時不上前,又或是在他們討論到男女之歡時他一口拒絕,甚至是在梁潤生到房間來時推拒,是不是一切都不致於如此。似乎是能夠體會似的,王佳芝因為鄺裕民而當話劇的演員,又因為鄺裕民而當麥太太,而後來又是因為鄺裕民才會在度踏上刺殺易先生的路。

只是一群愛國的大學生,卻因為有了管道而扮演起除姦除惡的角色,那事一種理想,而這種理想建在鄺裕民納為了國家戰死的哥哥身上,所有的一切都在殺了那要勒索他們的人身上。可悲的是就在大學暑假一個月過後,本以為可以藉由色誘而得到易先生信任,所以要王佳芝獻身,悲的是獻予貞操的人是個她不愛的人。那時我生氣的好想揍鄺裕民,尤其是在後來得知易先生一家要開香港的事情時,王佳芝慌了,我似乎能聽見她內心的悲鳴與矛盾,她是為了甚麼才與梁潤生夜夜春宵,她又是為了甚麼而放下身段!失去了機會、失去了貞操,甚至要失去她與鄺裕民的感情,在這同時又見同伴殘忍殺人的畫面,要是我,大概要瘋了。

在王佳芝逃走的瞬間,我也矛盾了,究竟再相遇是對是錯?究竟再次陷進那個色誘的泥淖是該或不該?但是三年後還是相遇了,三年前王佳芝的爸爸帶走兒子留下女兒,甚至在英國結婚了,那時王佳芝幽幽的說要給她爸爸寫封祝賀信時,他失去了父親,在逃走的那瞬間也幾乎失去所有,所以三年後她只剩下讀書,只上下上學能給她一些擁有的感覺。但是,還是遇見了,鄺裕民一直在找她。

被說服之後,老吳(指導王佳芝混進易家的人,同時也對易先生充滿仇恨)交給了他更完整的資訊,之後王佳芝成功得到易先生的青睞,粗魯的在她身上發洩了第一次之後,他們的關係一直是痛苦而深幽的。當王佳芝對老吳說她有多痛苦,易先生每次都像蛇一般的鑽進他的身子,鑽進他的心,她就像奴隸一般的只能仰望、予取予求,但是老吳他們卻遲遲不肯行動,她痛苦,但是他們卻只把她當很好的”線”在看待,怪不得就算受過訓練的其他人也得不到這般的信任。

某次易先生要王佳芝袋封信去見一位神秘的人時,老吳們緊張的以為那是被懷疑的舉動,誰之意先生只不過是要給她一個驚喜,那是在一次易先生與王佳芝於日本酒館裡相會之後的事,那時王佳芝唱了一首你我相扣一起的歌,感動了易先生,那也是因為王佳芝能體會他的寂寞和辛苦吧!再加上王佳芝似乎真心的對待之後,易先生也動情了,不然不會有驚喜,不會有那句”我相信你恨我”。

情慾的部分我注意到易先生的眼淚,還有王佳芝的痛苦,像是兩條傷痕累累的孤蛇纏在一起取暖似的,彷彿那樣互相依偎的時候就才能真正的信任。

王佳芝在最後見鄺裕民的時候問了他"為什麼那晚你不?"她指的當然是失身的那晚吧,因為他口口聲聲說不會讓他受到傷害,但是早在四年前他就已經讓她受傷了,而之後她在易先生那受的凌辱也得不到安慰,這樣的鄺裕民有甚麼資格跟她談保護?

王佳芝還是放走了易先生,就在他們去拿戒指時,易先生展露了他的真情,那彷彿是一股暖流,一份真正信任的愛,動情,往往最要不得,但是也因為動情,王佳芝的身分早已暴露,易先生的張秘書仍未對他提起。其實後來易先生在簽下判決書之後,回到了家中給王佳芝安身的地方時,十點鐘的鐘聲響起,判決已了,而易先生也早已淚泛滿眼。王佳芝沒有害他,甚至救了他,而他也因為動了真情,更難過自己親手判定情人的死刑。結局裡最悲的兩個人恐怕是易先生和王佳芝吧,若只是普通的情婦,若是無情……

總算能夠體會李安導演說的湯唯在之後的戲裡幾乎被王佳芝給賦深了這句話,我真的就把戲裡的人看成現實,而梁朝偉的表情和舉動也都表現出一代影帝的風範,即使是這麼一個"壞人"的角色,也能讓觀眾感受到壞人的無奈與痛苦。

色戒非色,色為色誘,卻動真情,孤寂寂寞,兩難情路。易先生說他在反對人的眼裡只看到恐懼,而他的對錯是建在立場之上,能說錯?

官網http://www.bvi.com.tw/movies/lust_cau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