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身邊有很多人不懂
不懂為何我這麼鍾情布袋戲,幾乎快到著魔的地步
曾經,身邊有人試圖了解
但是我卻無法給原因、給動力
我想,還是該由自己來說個明白^^


很多人對布袋戲的第一印象就是打打殺殺、講閩南語、布偶...
但其實除了這些,他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誘人因素。

就劇情來說,霹靂劇集是以"素還真"為主角的劇情,中原就是受到這位智者所守護的地方,他有許多不一樣的敵人,曾經有吸血鬼、有外星人、還有來自魔界的魔人攻擊,其間更有儒釋道三家協助素還真保護中原,使中原的人民免於外界的入侵。最近一部從皇龍記到現在的鍘龑史,是演一個具有相當野心的人想要統治整個中原,因此下了"禁武令"要所有習武的人到天朝當官或者自廢武功,其實這部的主要對壘和鬥智的是六禍蒼龍的軍師"寂寞侯"。

霹靂精彩的地方就在這裡,這是一場要用心思和腦力看的戲,更讓看的人有參與其中之感,劇情有兒女之情、朋友之誼,幾乎就是縮小型的社會。其中最讓人眼花撩亂的就是人物出場了,從最早的布袋戲到現在,出現在一線到三線的角色可能上百吧!但是每個角色都有其特色,個性也皆所不同。雖然有人批論這是一場演不完的戲,但是我卻寧可他不要做完,因為這可是我賴以維生的重要養分哪!我無法想像若是沒了布袋戲的生活,會是甚麼樣子?這就是我的熱情~

另外最讓人討論的就是布袋戲中出現的詩詞了,唐詩其實是用閩南語念的,而我們現在平日所講的語言會念不通,那是因為這些詩文所用的是雅文,看布袋戲甚至可以顛覆一些人對閩南語的負面印象呢!
就舉主角小素的出場白吧~相信不少人都有所耳聞,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
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

試著用閩南語去念吧!你將會發現原來用閩南語念會這麼好聽,我不期望曾經想和我一起栽進這世界的人,會因為我的介紹而有興趣,但是我希望這能改變一些對布袋戲有誤會的人。

另外再來提一提配樂吧!在一部好的戲劇哩,是不能沒有足以相襯的音樂,不管是武打的部分,或是場面哀戚的時候,還是人物的個性配樂,這在布袋戲裡可都是重要的靈魂,至目前為止我砸下的重金應該上萬吧,但還是樂此不彼,因為只有在布袋戲配樂聲響起,我才能享受真正的心靜。

無名相簿裡有幾首配樂,相信可以給你一種不一樣的音樂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